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对股权架构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28 文章来源:武汉中小企业协会企业法律服务部
分享到

在创业过程中,股权架构的相关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但这恰恰又是很多创客在创业时没有考虑的。

何为股权架构?

1、股权的理解和分类

法律上的股权分类:

第一种:实打实的股权,在工商局登记的30%、60%等股权。

第二种:限制性股权。就是你一开始就出资了或享有了,但可能需要在付出多少年之后,才能达到兑现机制。或者企业发展过程中,你转让、质押和处理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这是限制性股权。

第三种:期权,就是期待性的权利。主要是针对企业员工,做一个激励核心员工、高管,各种VP的方案。

2、股权架构的五个基本原则

公平、效率、便于创始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有利于资本运作、避免均等。

3、股权架构的法律设计

就互联网创业来讲,股东协议应该有以下几个机制:

第一个是股权兑现机制,也叫股权成熟机制。其核心就是:登记在工商局的股权是你的,但一定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按照时间和阶段的发展,你个人对公司的付出来不断评估兑现。

第二个机制是股权的动态调整。

第三种情况是离婚。股东里有夫妻离婚,因为夫妻离婚涉及到共同财产的分割,就会导致公司相应变动,所以关于离婚可能要有提前的约定。

第四种情况是继承。

第五种情况是犯罪。

(作者:李涛办公室)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企业法律服务部

如遇上述法律问题,请致电武汉中小企业协会,027-82839155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