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武汉专精特新:驿路通为芯片集成科技提供关键元件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驿路通研发的AWG-Mux,Demux出货量已排名全国第一。


    为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长江日报联合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解码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成长之路,为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他山之石。

    13日,为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提供标杆示范,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调研走访武汉驿路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已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企业总经理张祥波介绍,驿路通近三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达35.7%和32.3%,自上月携FA光纤阵列新产品参加2021年CIOE中国光博会以来,不断有新的意向性客户找上门来。

    成立20年的该企业是全球芯片集成科技的关键元件供应商,专注于光耦合器件,仅在FA光纤阵列产品领域,就拥有多项国际专利。

    ■ 从晶圆到芯片,能实现精密切割研磨

    精度可达0.5微米

    驿路通“一种低通道阵列波导光栅波分复用器芯片的研磨切割方法”,曾拿下“高价值知识产权智能产品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

    张祥波介绍,这种具备高技术门槛的工艺方法,是驿路通的“绝活”之一,企业能将毫米级芯片在显微镜下进行研磨和抛光,加工精度可达0.5微米,并可同时实现对多个单颗芯片端面微裂纹和角度检测,能提高检测效率。

    他介绍,根据特殊的工艺,企业可在研磨芯片时,在硅基芯片表面覆盖具保护作用的玻璃盖板,降低研磨过程中崩边、裂纹等不良率。

    据了解,企业自主开发84套PLC自动耦合系统,拥有从晶圆到芯片自主切割、研磨、抛光、耦合和测试能力。

    ■ 每年只做2-3个爆品

    数据中心用无源器件出货量全国第一

    “2017年之前,我们做的产品大而全,别人能做但不做的,我们做,但2017年后,我们改变了企业发展思路,我们做别人做不了的、别人能做但做不好的,开始做自己擅长的产品。”张祥波介绍,企业长于工艺技术积累,但在技术理论设计上存在短板,为了补链,企业跟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11家国家重点985、211高校合作,在科研、平台建设上面扬长避短、苦练内功,安心做到更专更精。

    芯片型平面波导器件是驿路通的拳头产品,从2017年开始,该企业PLC产品先后获得全球知名的贝尔通讯研究所颁发的光通信元器件可靠性试验认证证书、欧盟产品安全认证(CE认证)证书、全球最大运营商Verizon的VZ.TPR.9427&9405认证,这些都被认为是市场经济“信用证”和国际贸易“通行证”。

    企业加大研发,15%都为研发人员,不乏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工程大学的硕博士团队,年均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0%以上,并保持每年2到3款新品的推出频率,企业研发的AWG-Mux,Demux出货量已排名全国第一。

    ■ 向通讯巨头供货

    用量虽少,但成为“少数的关键”

    张祥波透露,一通讯巨头需要一款向海外购进的材料,存在供应链风险,转而向驿路通购买,在国内找到了安全稳定的原材料上游。

    这种FA光纤阵列新产品,在制备过程中需要通过超精密加工技术将光纤纤芯精确地定位在V型槽内,以减少连接损耗,并设计特殊工艺将光纤进行水平到垂直方向不同角度的折弯,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而驿路通拥有先进的FA组装产线和无源耦合产线,且公司在FA产品的研发方面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张祥波介绍,用于通讯主干网络的FA光纤阵列新产品,每年用量不足1万片,但一旦断供,将造成网络瘫痪,是“少数的关键”。

    除此之外,企业还不断涉足智能化物联网领域,数据中心高速模块、无人驾驶里的激光雷达等涉及做芯片相关材料的技术,企业都开发出了相应的设计线路,并拥有专利。

    张祥波介绍,专利是研究成果商业化的唯一命脉,全球化市场的开拓使得企业开始意识到专利技术、品牌、商业秘密等无形资产的重要性,除拥有90多项国内专利外,企业注重海外的专利布局,全面掌握器件领域最为核心的专利技术,牢筑竞争壁垒,拥有4项国际专利。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